2017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竞进向好

信息来源: 监利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 2018-03-06 09:27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农业转型、城乡同治、民生共享”战略,保持定力、凝神聚力、精准发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2017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总体态势稳中有升

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全市排位表
指 标 单 位 2017年 总量 排名 增长 速度% 增速 排名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270.92 2 6.5 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8.1 4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245.8 5 19.5 2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161.7 3 10.1 5
外贸出口额(元至11月) 万美元 4352   -13.3  
财政总收入 亿元 12.36 7 9.9 7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8.45 7 15.5 2

据上级主管部门初步核算,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5%,比2016年同期增速提升了0.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103.35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完成84.37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完成83.2亿元,增长9.0%。

(二)三次产业全面发展

1、农业生产稳步增长。2017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83.23亿元,同比增长4.7%,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2017年全县粮食总产量139.43万吨,比2016年增产7.46万吨,增长5.7%,位居全省第一。全县油料总产量12.29万吨,比2016年增产0.94万吨,增长8.3%。全县生猪出栏101.9万头,比2016年增长1.8%,家禽出笼1601.58万只,比2016年增长0.06%,水产品产量25.68万吨,增长0.15 %,与全市水平基本持平。

2、工业经济稳中有进。2017年全县工业全口径增加值77.23亿元,较同期增长7.7%(按可比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开高走,一季度增长4.8%(按可比价计算,下同),二季度增长7.7%,三季度增长7.7%,四季度增长8.1%,四季度增速在全市排第4位,比2016年提升了3个位次,高于沙市区、荆州区、石首市、洪湖市,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比2016年同期水平的3.9%提高了4.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195.85亿元,较同期增长9.9%;工业产品产销率97.12%,较2016年同期增长2.0%。

3、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较好。2017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3.2亿元,比上年增长9.0%(按可比价计算),第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6%,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⑴贸易市场稳定繁荣。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7亿元,占全市总量13.8%,比2016年同期增长10.1%,全市排名第5名,比2016年上升1位。

⑵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17亿元,增长18.5%(按可比价计算);1-11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986万元,同比增长25.1%,增速位居全市第5,比2016年同期上升2个位次。

(三)发展后劲同步增强。

项目工作扎实推进,投资继续保持中高位增长。2017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5.77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高于荆州市平均增幅8个百分点,在全市9个县市区中增幅排第2位,比去年上升1位。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89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93.31%;第二产业完成79.5亿元,比同期增长5.37%;第三产业完成98.03亿元,比同期增长4.91%。

截止2017年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3亿元,比年初增加35.2亿元,同比增长10.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9.6亿元,比年初增加9.1亿元,同比增长7%,存贷比38.5%。其中全县工业贷款45.9亿元,比年初增加7.2亿元,占贷款余额的32.9%。

(四)两项收入稳步增长。

财政税收收入实现双增,支出突出重点。2017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2.36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5.5%,其中税收收入5.62亿元,增长13.2%;2017年财政支出74.68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5.3%,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8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2.3%,教育支出11.08亿元,增长1.99%,医疗卫生支出9.63亿元,增长15.5%,节能环保支出1.38亿元,增长94.22%。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0元,增长8.61%,增速排位全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20元,增长8.81%,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优。2017年,全县三次产业比为38.1:31.2:30.7,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接近40%,高出全省水平27.8个百分点。近年来,虽然我县的产业结构一直在不断的优化,但农业占比过大、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支撑作用较弱的产业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因此,GDP的增长速度一直落后于荆州市的其他县市。

(二)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2017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8亿元,增长19.5%,增幅在全市9个县市区中排第2位,总量却只排在第5位,5000万以上的项目占总额的65%,增速下降0.4%,排名全市倒数第二。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的增速分别为93.31%、5.37%、4.91%,二、三产业明显增速较低,后劲略显不足。

(三)建筑业产值增长缓慢。2017年我县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5.7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5%,总量在全市仅高于开发区,排位倒数第二,增速仅高于荆州区和松滋市,排名全市第7位。2017年全县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14亿元,由于产值增速较低、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建筑业增加值对比2016年呈现负增长,拉低了全县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

(四)外贸出口大幅下降。2017年元至11月,全县完成外贸出口4352万美元,同比下降13.3%,比2016年同期增速下降25.76个百分点。全县14家有出口目标的企业中,7家企业为负增长,最高降幅达98.9%,仅有一家企业完成了出口目标任务。

三、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2017年全县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2018年,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保持投资、工业等主要增长动力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加快新型服务业、消费市场的发展,形成协同拉动,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在转型创新发展上提速提效。

(一)坚定信心,稳增长

我们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增强目标意识、发挥主体责任意识,鼓励作为与担当。加强经济形势、政策等宣讲解读力度,引导社会预期和企业信心。稳定工业,狠抓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解困。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协调,加强科技研发、积极培育新兴优势行业、狠抓产品质量和市场销售,逐步做大做强。提高工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扩大投资,强后劲

三大需求仍是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投资需求更为突出。以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为原则,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投资导向,精心筛选、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深前期论证和推进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投资计划笼子。继续抓好招商引资,拓宽招商渠道,完善招商机制,努力提升招商效能。要继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好,偿还能力强的项目。

(三)创新驱动,增浮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促活力。一要紧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抓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及时摸清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二要提高创新支撑能力,突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激发人才活力。三要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建好项目发现机制、产业培育机制、创新激励机制、部门创新融合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四)优化结构,补短板

由于历史原因,我县一产业比重过大,二三产业发展滞后,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首要原因。一是要坚持农业转型。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治理振兴”十六字方针,狠抓市场农业、特色农业、效益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推动农业发展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原材料销售向追求加工转化增值转变。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严格落实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原则上,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破解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结合我县当前服务业行业结构特点,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投资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招引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竞争力强的新兴服务业企业落户,推动我县服务业行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全面提升服务业整体质量和水平。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