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 鱼

信息来源: 监利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 2014-10-25 13:08

 

  银鱼又称“脍残鱼”,俗称“面条鱼”或“面杖鱼”,鲑形目银鱼科。大者,身长为6—7厘米,小的不到3厘米。略圆,形如玉簪,通体细嫩透明,柔若无骨,色泽似银,故称银鱼。其家族品种约10余种,我县名产“太湖短吻银鱼”产于县境东港湖,旧时曾被列为贡品。
  监利银鱼的祖籍在江苏太湖。据史籍记载,它曾与梅鲚鱼、白虾并称为“太湖三宝”。那么,太湖银鱼又是如何溯迢迢河汊,落籍水乡监利的呢?相传公元 462年,越王勾践灭吴称霸。面对美女西施,勾践贪念顿生,意欲纳为后宫,不料勾践夫人小肚鸡肠,泼醋擂姜,一阵“河东狮吼”之后,命武士将西施斩首,弃于太湖;西施怨魂不散,洁身自好,化作条条银鱼,穿梭于浩瀚碧波之中。
  银鱼一般在来年初产卵。产卵时,雌鱼游到湖岸边的浅水区,半身子在乱石硬土或冰块上反复摩擦,使肚皮磨薄排卵,犹如人类的破腹产。
  《本草纲目拾遗》认为:银鱼羹通智脉、利五脏、补虚羸、益气力、坚筋骨。养血生容,润肺生津。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且味美鲜香,富含营养,烹制佳肴深受中外食客喜爱。如入选《中国菜谱》的太湖“香酥银鱼”、洞庭湖“芙蓉银鱼”、巢湖“金丝银线汤”享有较高声誉。而监利东港湖附近渔民则惯用鲜活银鱼初加工(从嘴吻拉出内脏挤压漂洗)后,摆入盘中,用少许泡辣椒、冬菇、冬笋、熟肥膘肉、榨菜、生姜、小葱等均匀切成细丝,放在鱼面上,撒上盐,淋少许酱油、芝麻油,上笼用猛火大气蒸约10分钟后食用,肉质极为鲜美滑嫩,不失为水乡风味特色菜肴。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