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程集镇中心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打造优质化学校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刘祥龙|发布时间: 2023-04-10 16:03

全市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主动参与,形成了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今天的《聚焦“双优化”》访谈专栏,来看看程集镇中心学校的举措。

程集镇中心学校校长刘宏洋:程集镇中心学校秉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以学校安全工作为前提、抓实教学常规为主题、打造优质化学校为重点、推进素质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不断加强对各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坚持深入课堂、实地调研、服务教学,助力广大师生和全镇教育教学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为充分提升教育教学质效,2021年秋,程集镇中心学校统一标准,要求各校在学习程集中学的经验和管理方案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修缮制定《期中、期末,调考奖励表彰方案》《年度考评方案》《年底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案》《月托管方案》《省农村骨干教师管理方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等六个方案。2022年,程集镇中心学校以责任管理、干部队伍、质量监测、教师团队、制度方案等五大建设为抓手,签订《质量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期中、期末,质量监测奖励表彰方案》,开展“九个一”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定期评估督查通报,以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不断促进教学质量蒸蒸日上。

二、聚焦教学质效,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严格落实“四责协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各校干部进行任职考察民主测评,对镇直校级干部实行学期考评、民主测评、竞争上岗、末位淘汰、聘任、轮岗、打破终身、一票否决等“八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九大工程,同时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和岗位大练兵暨“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等,打造“有良心、讲师德、树新风”的教师队伍。二是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始终将教学质量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把教师的注意力集中到教育教学上,把学校工作的中心引导到教育教学质量上。三是加强校园设施建设。近年来,程集镇中心学校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用于各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提档升级,对教学楼、宿舍、食堂进行维修改造,新增班班通设备、教师办公电脑等,使教学设施更加全面化、现代化。程集小学整体搬迁正在逐步实施,完工后将大大提升我镇的办学条件。

三、明确发展目标,形成联动合力。

程集镇中心学校从实际出发,针对各校实际,精确定位,树立了“程集中学高歌猛进、程集小学知难而进、廖桥小学稳中求进、堤头小学突飞猛进、姚集小学循序渐进、中心幼儿园和谐精进、他校及园互勉共进、管理理念与时俱进、校园安全平稳跟进、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服务环境持续改进、教师队伍积极上进、教学质量齐头并进、师生福祉显著增进、教育事业催人奋进”的发展目标,要求程集中学消灭低分率,提高平均分,夺取乡镇第一;程集小学以异地新建为契机,提升教学质量;廖桥小学争取镇内小学领跑,片直学校领先;堤头小学把好的来势变优势,好的态势变胜势,好的生势变强势;姚集小学把人气升起来,把质量提起来,把口碑立起来;中心幼儿园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在中心学校的带领下,各校齐头并进,2022年,程集教育教学硕果飘香。春季,廖桥小学获全市四年级调考总分及五门单科大满贯,程集小学获评“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秋季,廖桥小学五年级质量检测总分优秀率居全市小学第二,综合评价在全市片直小学位居第二;程集小学被评为“监利市文明美丽校园”;程集中学连续八年获评“监利市中考先进单位”,继2021年后,程集中学在2022年“更上一层楼”,成为全市唯一获得“荆州市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的学校。

下一步,程集镇中心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南,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安全工作为前提,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围绕程集教育总目标,落实常规教学与管理;落实安全教育与责任;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师生素养提高工作;落实办学条件改善工作,不断促进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和教育质量提升。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