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周老嘴镇星燎村:全村总动员 奏响“共同缔造”交响曲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刘帆|发布时间: 2022-11-24 16:40

今年以来,周老嘴镇星燎村通过干部搭台、群众唱戏,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聚民心、汇民力,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走进周老嘴镇星燎村,村民议事会副会长李书华高兴的告诉记者,在镇村各级的支持下,他们村七组成为了周老嘴镇共同缔造试点湾组,村里一条近1500米长的臭水沟的整治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周老嘴镇星燎村村民议事会副会长李书华,以前我们想把这个沟挖通没有机会,由于共同缔造这个项目落到我们村,我们老百姓积极性比较高,自己投资,想把这个事情办好。

周老嘴镇星燎村党员李志远,老百姓都意识到了,这是为自己、为子孙后代在改善环境,所以大家都参与了,遇到群众有想法有不理解的,我们也主动上门做工作,总的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把自己的家乡搞得更好、更美。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积极性,形成“事事有人想、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管”的村庄治理格局,该村全面搭建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村民”的四级组织框架。

周老嘴镇星燎村党支部书记李斌祥,在现有村一级党组织的基础上,将党小组建到自然村落、墩台、湾组,党小组下设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就近就便联系周边5-10户村民,将党员中心户组织起来联系带动全村村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劳模和乡贤能人为主体的星燎村村民议事会、群众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矛盾调解会、环境监事会和平安联防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应运而生,村里的大小事都由村民说了算。

周老嘴镇星燎村党支部书记李斌祥,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头、村民自治组织协助、能人带动、村民参与等多种方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共建美好家园,实现由“干部干、群众看”向“我和干部一起干”的转变。

现在的星燎村,形式多样的党员群众座谈会、群众房前的墩台会已成为常态,通过村民共同商议决定实施的臭水沟疏挖清淤项目,让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空前高涨,人人都是项目参与者、人人都是工程质量监督员。

周老嘴镇星燎村村民议事会副会长李书华,全部都是老百姓自己参加凑的钱自己搞的事 一些老人没有事的时候都互相监督工程。

周老嘴镇星燎村党支部书记李斌祥,让群众在共同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共同享受村公共设施的便利、发展成果的收益、邻里亲和的舒适,自觉维护“共同缔造”成果,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