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黄歇口镇:全力以赴应对高温干旱

信息来源: 黄歇口镇 饶际威|发布时间: 2022-08-15 15:56

7月中旬以来,黄歇口镇持续高温无雨,晴热酷暑始终是主旋律,抗旱形势异常严峻。目前,监利市已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群众利益和粮食安全,为有效应对晴热高温天气的“烤验”,黄歇口镇党委、政府迅速开出有效“凉方”。

开闸引水使农田滋润

黄歇口镇是监利市传统农业大镇,中稻种植面积10.5万亩,晚稻种植面积3.4万亩,当前正值中稻灌浆、晚稻种植管理的关键时期,持续高温干旱将对水稻产量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黄歇口镇镇长谭杰带队查看泵站开机情况)

为应对此次旱情,726日,黄歇口镇党委、政府召开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严格按镇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由党政领导带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各村抓好抗旱工作。镇水利专班对全镇涵闸泵站进行调度,迅速开启沿河14处镇村泵站,截至815日,共开机运行18500台时,累计提水5400万立方,耗电226万度,运用机械14台扩宽引水渠12处,运用人力550人次清理外河水草6400平方米。

814日,黄歇口镇镇长谭杰带领农业、水利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涵闸泵站,实地了解水情、农情、旱情,掌握农业生产生活的实际用水需求,现场安排:“水管站要调度好各处泵站不间断提水,同时保障人员、机组安全,做到零事故;农业专班要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安排各村发动群众将沟渠内的水及时灌入田间,突出灌大水、灌深水调温促生长,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洒水灌溉让绿植解渴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人们感到酷暑难耐,城区游园、主干道沿线的绿化植物也“口渴”难耐。为减少高温对绿化植物的危害,连日来,黄歇口镇城建所结合抗旱形势,全面开展“抗旱护苗”行动,全力保障全镇绿化植物安全度旱。

据黄歇口镇城建所所长万芳勋介绍,该所每天早晚两班出动洒水车,对18公里城区道路、38公里镇级主干道及21500平方米游园的花草树木进行浇水养护,日均浇水68吨,让绿植“吃饱喝足”,能够安全度夏。


(城建所洒水车灌溉绿植)

下一步,黄歇口镇将持续因地制宜落实抗旱措施,保障农田灌溉用水的基本需求,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引导群众加强田作物管理,全方位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根据旱情发展,适时采取打井抗旱、跨区调水等方式,多渠道开辟抗旱水源,切实将受旱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