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棋盘乡金塘村:下好“三步棋” 走好发展路

信息来源: 棋盘乡|发布时间: 2022-06-09 09:38

近年来,棋盘乡金塘村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布局落子,重点下好党建先手棋、民生关键棋、资源制胜棋,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发展共识、培育特色产业,走好集体经济发展路,走活乡村振兴大棋局。

下好党建先手棋,夯实组织基础。金塘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领头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优势。2017年,致富能手徐先玉被推选为金塘村党支部书记,徐先玉既有经商经验,又熟悉村情民意,明确将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作为推动工作的切入点,以党建引领村级发展。金塘村两委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群,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并通过教育培训、异地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近年来,金塘村落实一村多名大学生或退役军人计划,积极培养年轻后备干部4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下好民生关键棋,凝聚发展共识。金塘村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推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打消群众疑虑,赢得群众信任。聚焦民生关切,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以来,累计硬化生产路2.8公里、疏挖河道沟渠8.6公里、改造人行桥9座、新增供电台区5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金塘村建立完善村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采取民事帮办”“民事代办等服务方式,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2020年以来,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80余个、办理事项950余件,重点完成了金塘小学重建和村集体公墓修建项目,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下好资源制胜棋,培育特色产业。金塘村始终秉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一理念,努力盘活资产资源,大力培育特色产业。近年来,金塘村持续开展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摸底清查工作,全面排查闲置或低效使用的空心房、土地、沟塘、荒地等集体资产,确保家底清、情况明。对全村零星地块集并规整,大刀阔斧改造升级农田4200亩,并将集体土地分批发包,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村集体年均增收70余万元。用好用活50万元新型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村级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与金之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饲料、药品及水产品购销服务,村集体每年增收近10万元。充分发挥水产养殖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多次组织养殖实地培训和外出学习,广泛开展引技、引种计划,积极推广虾稻连作、虾蟹共生、莲虾共生养殖新模式,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下阶段,金塘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村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深挖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