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监利市玉沙小学名师工作室援教下乡活动

信息来源: 桥市镇 何建明|发布时间: 2022-05-07 16:55

为贯彻落实监利市教育局名师工作室教育工作文件精神,发挥名师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以名师援教送课、送培的形式,促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中小学教师队伍能力的提升,于56日,监利市玉沙小学廖慧名师工作室携手郭英名师工作室开展聚焦“双优化”城乡同教研“送教下乡”活动走进桥市小学。本次活动以专家讲座,名师示范,课题研讨的形式进行,全镇各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工作室成员及各校青年教师代表近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村中少宾客,柴门多不开。忽闻车马至,云是故人来。”玉沙小学名师工作室对口援教桥市小学活动,在桥市镇中心学校许春华校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随后与会教师观摩玉小名师工作室示范课,王君辉老师《找规律》一课在王老师引导孩子看图找规律中渐入佳境,在王老师的启发引导下孩子们渐渐发现图片中的人、花朵、小旗的站立和摆放都存在规律。在如何用语言表述摆放规律时,王老师用圈圆圈的方式,加以语言因势利导,让学生表述一组图形重复排列的现象就是它的规律。为促进学生数学思维提升,王老师以图列数的方式,引导学生用数1-2-1-2来表述图形的摆放规律,其在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数形结合的思维能力;而小组助学模式《两小儿辩日》一课,王沛老师激情导入,释词辩义以“辩”为线索,引导学生进入辩的学习氛围。其示范朗读,让学生品味文言文之韵味,而争辩环节,更是激发学生思维,点燃学习激情的同时也增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正应了“理不辩不明,道不辩不清”的观点,学生在辩论中读古文、学古文、明道理、悟智慧。



为展示乡村学校帮扶成效,郭英名师工作室成员桥市小学梅译之老师的《轴对称图形的认识》一课,展示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融合的研究课例,梅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互联网+电子白板+手机的教学模式,在教学重难点突破、拓展延伸、互动交流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促进了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廖慧名师工作室成员桥市小学黄英老师的汇报课《表里的生物》 ,在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语文能力。       


教而不研则浅,为促进教师们沉浸式学习体验,教研沙龙环节,郭英名师工作室成员李志虎主讲《小学数学跟例题学编题实践研究》,为乡村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和途径。郭英名师强调老师们加强新课标的研读是指导我们进行数学教学研究的法宝。其次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年龄特征,做到“四有”,课堂有趣味、教学有数学味、思维有延展、教学有帮手。


为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夯实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技能,廖慧名师开展题为《教师专业成长》讲座,廖校长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引导与会教师研读新课标,并结合语文口语交际、习作教学案例,引导老师们去实践新课标。廖校长深入浅出,而又富有实践操作性的教育指导,为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注入了强心针和助力剂。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此次“送教下乡”活动中所现的新理念和新方法,给全体与会教师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而名师工作室这种将优质课堂和先进教育理念讲座、观摩、研讨的形式呈现在桥市师生面前,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