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黄歇口镇:巧用“加减乘除”法,人居环境展新姿

信息来源: 黄歇口镇|发布时间: 2021-12-28 15:49

近年来,黄歇口镇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以“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清沟渠、改旱厕、载满绿”18字方针为引领,以点示范,全面推进。镇级建立“单月暗访、双月观摩”的常态化机制,重点做好“加、减、乘、除”四字文章,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在长效管护上做加法

一是加强组织。镇级由书记、镇长任组长,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四位一体”管护专班,常态化推进“单月暗访、双月观摩”机制,每月月度工作督办会上播放暗访整治PPT,落后单位进行表态发言。

二是加强保障。镇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全镇比点观摩综合得分评定绩效,严格按考核奖惩制度落实经费,对先进单位进行经费奖励,对落后单位进行经费扣除。

三是加强引导。全方位营造环境整治宣传氛围,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级保洁理事会作用,通过每月“全民清洁日”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并开展“卫生户”、“清洁户”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在污染防治上做减法

一是减少垃圾存量。村级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垃圾转运,主干道由镇级统筹,城区由保洁公司每日2次清扫,及时转运存量垃圾,做到按“户清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

二是减少污染来源。加强畜禽养殖管控,严格要求配置废气、废水处理装置,减少养殖污染;规范农药化肥使用管理,减少农业面污染源;加强禁鞭禁烧的宣传、巡查、处罚力度,减少大气污染。

三、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

一是美丽乡村乘势而上。对各村的湾子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加强管理,发挥作用,做好配套功能设施完善。目前,霞光村、金陵渊村将村部与湾子林有机结合,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晚人气充沛;三潭村、古井口村依托村内苗木基地,开展全域整治,主干道全线植树栽绿,美丽乡村逐步成型。

二是集体经济乘风破浪。乡村振兴既要注重环境整洁的“面子”,也要注重集体经济发展的“里子”,目前的思路是全镇5个片区,每个片区打造一个特色产业项目,以点带面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例如内荆河村创办地笼厂,易新村的草莓采摘园,霞光村建设蔬菜基地,伍场村连片打造虾稻连作基地,大兴村的黄鳝养殖基地等等。

四、在移风易俗上做除法

一是拆除旱厕危房。结合厕所革命、农村危房排查等工作,持续开展旱厕、空心房、危房的拆除工作,将拆危数量作为环境整治比点观摩的一项重点,今年累计拆除雨棚274个,危房、空心房53栋,旱厕122座。

二是破除陈规陋习。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与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清洁日”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观念;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比点观摩,不断整治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的陈规陋习;通过加强学生卫生文明教育,以“小手拉大手”行动,由学生带动家长思想转变。


黄歇口镇子胥社区街道


黄歇口镇旱河堤景观带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