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黄歇口镇:抓早抓实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 黄歇口镇|发布时间: 2021-05-09 17:01

近期,黄歇口镇坚持在调研座谈组织整顿、人选储备、审查把关上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村社“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做好调研座谈,做到心中有谱

做好调研座谈,了解村社实情,是村社“两委”成功换届的重要前提。一方面是上接“天线”,认真吃透上级关于村社“两委”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选举标准和工作流程,组建好换届选举工作专班,确保专班人员的“专和精”。另一方面是下接“地气”,工作专班深入村社进行一线调研,党委书记对村社支部书记逐个座谈,包村干部负责对村社副职干部座谈,全面了解村社“两委”班子思想动态,掌握村社民情,破解思想难题,弘扬正能量。

二、做好组织整顿,做到心中有策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是推进村社“两委”换届的重要抓手。镇工作专班针对易新村、三潭村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由镇主要领导进行包保整顿,切实解决其基础设施建设、“两委”班子战斗力弱、村级产业发展慢的问题。目前已调整更换支部书记,整合扶贫项目、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对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积极探索“七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6月底顺利完成整顿。

三、做好人才储备,做到心中有底

储备后备干部力量是村社“两委”换届的组织保障。镇党委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提前在人才储备上进行布局,将政治素质好、甘于奉献、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无职党员、乡贤能人等纳入换届后备力量储备库,有的还派遣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目前,全镇19个村社均有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能够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女性干部,在换届完成后能实现村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四、做好查把关,做到心中有数

村社“两委”成员离任审计和准入把关,是村社“两委”成功换届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是严格按照上级审计工作要求开展好离任干部任期内村集体资产和负债的增减变化的经济审计工作,确保向群众交出一本公开账、明白账、放心账,目前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是严格制定村社换届工作方案,细化换届工作流程,确保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步骤不走样、不变通,联合纪检、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所有预备人选联合严审,坚决把好“入口关”。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让选举全过程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