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白螺税务分局吹响发票“打虚”“集结号”

信息来源: 监利市税务局 谢岳明|发布时间: 2020-10-15 14:42

为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和遏制利用虚开专用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今年来监利市税务局白螺税务分局吹响发票“打虚”“集结号”在辖区的四个乡镇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虚抵专项清理活动。截至目前该分局已将2家涉嫌虚开发票企业分别移送稽查和司法部门 3家存在涉票疑点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据监利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验平介绍该局将白螺税务分局作为今年全市系统发票专项治理的示范区域通过树立样板以点带面 为净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全方位助推监利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税务力量。 

打虚靶向管控“不漏一票”

10月14日下午3时许,白螺税务分局企业税收管理员李银良、罗卫平在辗转物流、电力等多家部门后,冒雨来到湖北民安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核查该企业产销量与电能耗匹配、运输费用票据等情况,牢牢坐实企业第一手资料。这是该分局着力推行日常巡查与专项巡查,建立税收管理员动态巡查机制,用实际行动维护企业用票权益的一个镜头。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产品生产、购销企业税收管理工作要求,白螺税务分局将涉及米业、棉花、食品等领域生产经营的10多家涉农企业集中列入发票靶向管控范围,实现发票违法的“精准识别”让每一张“问题发票”无处遁形。

白螺税务分局副局长郭显柏介绍,该分局构建了疑点购销全链条核查机制,详细分析比对登记、发票、申报信息,将注册资本与销售收入明显不匹配、短期内销售收入跳跃性增加、购销业务都不在本地的企业作为疑点内容开展全面核查。

服务贴心辅导“不落一企”

“税务部门组织的专题警示辅导会真的暖心,让我更进一步掌握了什么是虚开、虚开的情形有哪些、虚开的后果是什么,真正消除了我们在增值税发票开具和使用方面的盲区”荆州市尚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斌深有感触地说。

为最大限度防范涉农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带来的隐患该分局立足典型案例针对部分纳税人对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和管理存在一定误区的问题,结合相关税收法规政策和上级部门近期查处的稽查案例,日前举办了一场防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题警示辅导会,向企业纳税人专门辅导防范和规避涉税风险。

与欧阳斌总经理一样,参加此次会议的其他16家涉农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员纷纷点赞:“这次专项辅导处处为我们企业规避涉税风险着想,真的让人‘解馋’

规范正风肃纪“不少一人”

聚焦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轮岗交流,白螺税务分局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坚决说“不”,自觉在思想上筑牢“防火墙”、行动上装上“安全锁”、工作上念好“紧箍咒”。

该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近期通报的相关典型案例,并全面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我怎么看、我怎么干”大讨论,找准症结,认清危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真让人想不到,在职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料到退了休还被公安部门给逮捕了,这件事给了我个人一点启示,那就是在职时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该分局柘木征收站站长李宝良参加讨论时说。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该分局把严管干部真正落实到制度上,着力推行“流动防腐”,实时调整企业税收管理员,使发票虚开行为无立足之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虚开犯罪的土壤。同时,他们还全力构建了“纪检专责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组织体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