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容城镇平桥新村: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刘祥龙 廖建新 实习生白阳|发布时间: 2020-09-07 20:37

作为城郊合并村,容城镇平桥新村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切实把惠及民生摆在首位,走出了一条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路子。

容城镇平桥新村由原平桥、沈柳、马铺、裴家、三闾、半路堤和五岭七个村合并而成,现有村民11670人。作为城郊村,平桥新村依托城东工业园,积极发展厂房和土地租赁。2019年,全村集体收入达到98.5万元。

容城镇平桥新村总支书记曾山介绍说,通过各小区召开党员会议以及村民代表会议,所产生的红利,以组为单位、以家庭为单位分下去,有可能是五年一分,也有可能是一年一分。

裴家小区六组村民裴来炳身患肝脏疾病多年,往年,一家五口人需要缴纳1000多元参合费用,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裴来炳说了,如果我自己拿钱来买合作医疗的话,作为我这个家庭来讲,这是很大一个数字,但是村里给我报销这些钱以后,减轻了我们家很大的压力。

2019年,通过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裴来炳所在的裴家小区开始实行合作医疗村民缴费村集体报销制度,村集体拿出252000元专项资金,为小区1008名村民全额报销了参合费用。

   容城镇平桥新村裴家小区负责人裴世庭对记者说,我们小区村民的合作医疗,由个人到当地缴费,统一到村里全额报销。

同样是通过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三闾小区则将集体收入分配的重点放在了养老保障上。小区年满65周岁、70周岁和75周岁村民每月分别可领取养老金110元、160元和200元。2019年,该小区累计向村民发放养老金216600元。

容城镇平桥新村总支副书记李道红说,我们现场把现金发放到老百姓手中,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有了强大的集体经济作保障,平桥新村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2019年,投资440万元,占地4818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新村两位班子及各小区支部积极围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级自治能力,全面推进新村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合村、合人、合心,促进新村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服务更加优质。

容城镇平桥新村总支书记曾山表示,我们将以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村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我们的乡村治理工作,让我们广大的村民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和红利,进一步抓好我们平桥新村的各项工作。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