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产业帮扶挖穷根 精准造血奔小康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 2020-06-01 11:26

当前,疫情态势逐渐向好,我县万亩良田,满眼都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新景象。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队员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脱贫帮扶工作中,一幅战春耕帮脱贫的画卷迅速铺展开来。

眼下正是中稻栽插时节,在尺八镇周祠村村民杨国法家里,来自县财政局的扶贫干部杨明建、尚禾农业负责人欧阳斌和杨国法围坐一堂,话题围绕他家的二十亩水稻田展开。

尚禾农业负责人欧阳斌说,按输血的形式,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根据您的劳动力的情况,全部进行机械作业,确保您一亩的纯收入,要达到一千块钱以上,您种了二十亩田,就是两万多块钱的纯收入。

今年70岁的杨国法有两个儿子,尽管都已成家,然而由于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基本丧失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杨国法一人身上,他们家也成了全村有名的建档贫困户。

在杨国法家的墙壁上,一张结对帮扶明白卡注明了县财政局为他制定的帮扶措施。从2016年开始,健康扶贫、雨露计划、低保五保等一系列帮扶政策,为一家人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然而想要摘掉贫困帽,还得依靠产业。为此,县财政局牵来了尺八镇尚禾农业这根长线,为杨国法一家制定了产业帮扶措施。

尺八镇周祠村村民杨国法说,肥料、种子、药水,都是政府支持的,自己不用那么多开支,没得开支,就只有纯收入,接近两万块钱。

在杨国法家的水稻田,由尚禾农业组织的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嫩绿的秧苗转瞬之间便立在田间,一派盎然生机。看着眼前的这一切,站在田埂上的杨国法显得格外轻松。

欧阳斌介绍说,主要是米好吃、产量好、抗倒伏,而且我们以高出市场五分钱的价格回收。有病虫害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我们都有专业的技术员,把药弄好了送过来,指导施药。

从输血到造血,在产业带动下摆脱贫困的不止杨国法一家,2016年,县财政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联合尚禾农业合作社,为尺八镇贫困户张其凤量身制定了扶贫方案:

种植帮扶:13亩稻田全程打包免费服务,年收入1.3万元;

就业帮扶:安排其儿子到公司上班,年收入3.6万元。一年下来,张其凤家庭年收入达到4.9万元。

一年下来,张其凤家庭年收入达到4.9万元。经过尚禾农业合作社三年的帮扶,张其凤不仅还清了家中的债务,在银行也有了存款,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目前,全县72家龙头企业以“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形式,实现了全县11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尚禾农业公司、金华水稻专业合作社、金草帽合作社、精华水稻种植合作社、嘉润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64万亩,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大力推进“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及“双水双绿”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网格经营模式,真正实现现代农业与贫困户的有效衔接,形成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促进产业扶贫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