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乡镇动态

监利程集:“三步走”狠刹“人情”歪风

信息来源: 程集镇政府 吴杰勋|发布时间: 2020-01-13 14:47

监利程集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结合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管要求,将狠刹“人情风”作为预防“微腐败”的主要抓手,精心设计“三步走”,有效遏制这股不正之风蔓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立规矩,明责任,抓重点。整治“人情风”,务必规矩鲜明、责任明确。立规矩。科学制定《关于在全镇开展“走基层、纠四风”暨人情风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治理目标、对象、要求、方法、处理意见,划定清晰的纪律红线;明责任。督促镇党委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破除传统人情陋习,从简办理婚丧事宜。提醒镇党委班子成员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治理“人情风”要求贯穿落实到分管领域各角落;抓重点。紧盯镇内酒店、餐馆、“农家乐”等场所,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大节庆日,紧盯乔迁、小孩满月、生日、升学、参军等重点监管事项,持续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违规吃请、借机敛财、“带彩”娱乐等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

常宣传,多引导,抓监管。整治“人情风”,务必激荡思想、转变行动。常宣传。严把党员理想信念,深挖群众心中想法,分类宣传。对党员干部,学习各级纪委查处“人情风”典型案例,推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形成抵制行动自觉;对广大群众,发放《抵制“人情风”倡议书》、张贴悬挂标语、推送“程集古镇”微信公众号消息、“村村响”广播、宣传栏公告、LED显示屏滚动、刷制墙面广告、流动宣传车巡游,实现全年无间隙宣传,做到人人知晓;剖析本地出现的“人情风”问题实例,展示“人情歪风”对人、财、德的危害,利于党员干部家属和群众接受;多引导。集中修订村规民约,增编节俭人情往来内容;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引导全镇群众移风易俗。指导包村干部,定期下村开展“人情风”纪律宣讲,联合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穿插抵制“人情歪风”的内容;抓监管。镇纪委书记定期听取“人情风”整治汇报,合理安排重点任务;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意见收集箱,接受有关“人情风”监督举报;成立镇“人情风”问题巡查专班,定期巡查发现问题。截止目前,共搜集涉及“人情风”线索12条,巡查全镇餐饮场所60余家,与其经营者签订《拒绝违规宴请承诺书》60份。

早预防,多提醒,抓整治。整治“人情风”,务必预防在先、有错必纠。早预防。坚持打好“预防针”。严格实行操办事项登记、重点事项报告、个人书面承诺等制度,全面掌握党员干部拟办、待办事项;结合“人情风”频发领域科学分析统计事项,建立“人情风”重点监控台账,对登记在册的重点对象从严管理;多提醒。对镇内党员干部出现的大操大办、违规操办的苗头性现象,及时约谈、提醒;对各类群众性违规宴请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并做好双向沟通和情绪化解。近年来,全镇共制止、劝散党员、群众性违规宴请4起,有效做到源头管控;抓整治。对发现的镇内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行为,坚决查处,点名通报、公开曝光,形成常态化整治态势。截止目前,全镇共查处违规操办问题3个,处理13人,其中党纪处分3人。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