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湖北唯一!监利 “三引三力”入选国家级名单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超|发布时间: 2024-03-27 15:30

近期,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五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三引三力”推动劳务品牌兴产富民的实践,从上百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7个入选案例之一。这也是湖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凌晨4点,监利毛姚汤包店响起了揉面的声音,彭贻华、徐高霞夫妻俩,你擀皮,我包馅,动作流畅,干净利落。不久包子的香味随着氤氲的蒸气从店里飘了出来。从一家小店,慢慢有了名气,现在每天来买包子的顾客络绎不绝。上世纪80年代,一部分监利毛市镇人凭借做包子馒头的手艺外出谋生,“毛市佬”的名号随之走出监利。一个不主产小麦的水乡小镇,成为了“中国面点师之乡”。为助力“监利面点师”品牌做大做强,监利市连续开展17届面点师培训暨技能比武大赛,培育起一批特色餐饮品牌。“监利面点师”更是位列全国100家“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第二名。“监利面点师”余双红还获得了2023年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的称号。

监利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军,目前监利籍面点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经营门店近5万家,遍布全国各地,创造了广州酷比、成都开心、湖南食德福等50多个面点连锁品牌,年营业额预计300亿元,实现纯收入约80亿元,同时带动监利市3500余名人口通过加盟经营方式实现致富,门店年均纯收入可达16万元。

全国100个“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排名第九的“监利玻铝商”,诞生于监利网市镇。20世纪70年代,村民们靠着一把玻璃刀,将店铺开到五湖四海,在全国形成一支数以十万人计的监利玻铝大军。2017年,“监利玻铝商”彭小龙回归监利,领衔建设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投资近10亿元,建起立式氧化车间、头尾废料再生车间和污水处理厂等,为园区提供统一表面加工和集中污水处理等共享服务,曾经外出谋生的玻铝商闻讯纷纷归来进驻园区,事业蒸蒸日上。目前签约入园企业98家,吸纳就业三千多人。

湖北南桂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安,我们所有的本地员工,包括外地的员工都是包含吃和住。在人才培养这一方面,可以跨部门的学习交流,比如说外地培训技能大赛,让他们有积极性的提高自己的技能。

监利市高度重视劳务品牌挖掘和培育工作,紧盯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点,通过产业引航,培育品牌生命力;政策引导,增强品牌竞争力;示范引领,提高品牌影响力这“三引三力” 推动劳动品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监利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军,结合监利市地域资源,让行业领先、技能突出的领军劳务品牌持续涌现。聚集技能培训提质量。给技能“充电”,让就业“来电”,让劳动力实现从“卖力气”到“凭技能”的根本转变,让更多农民群众有一技傍身,提高就业含金量。

近年来,荆州市大力实施劳务品牌战略,挖掘培育了“公安锅盔师”“荆沙鱼糕制作师”“石首建筑防水工”“沙市岑河婴童服装师”等28个特色劳务品牌,其中有18个劳务品牌纳入“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累计带动就业125万人,为荆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