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湖北唯一!监利入选这份国家级名单!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部 摄影 徐美平|发布时间: 2024-01-12 09:41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五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全国17个我市“三引三力”推动劳务品牌兴产富民成功入选是湖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监利市紧盯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点,坚持强化区域优势,构建“品牌培育—产业振兴—群众增收”工作闭环,推动劳动品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吸引能人返乡创业,扩大产业集聚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一、产业引航,培育品牌生命力

监利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立足市情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技能型劳务品牌,选定玻铝、面点、龙虾养殖和古法酿酒为重点品牌培育对象。启动“四个一”劳务品牌培育计划,即新增不少于1个劳务品牌、建设1个培训基地,针对每个劳务品牌扶持1家领军企业、建立1个行业协会,集中力量发展产业、培养人才,形成聚集效应。

通过“政府搭台、老板唱戏、品牌比武、社会参与”的方式,连续开展17届面点师培训暨技能比武大赛,举办3届监利面点美食文化节,助力“监利面点师”品牌做大做强。目前监利籍面点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经营门店近5万家,遍布全国各地,创造了广州酷比、成都开心、湖南食德福等50多个面点连锁品牌,年营业额预计300亿元,实现纯收入约80亿元,同时带动监利市3500余名脱贫人口通过加盟经营方式实现致富,门店年均纯收入可达16万元。

二、政策引导,增强品牌竞争力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劳务品牌建设奖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取消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等高含金量支持措施。每年列支500万元发展基金扶植面点产业发展,用于宣传推广、业务培训、奖励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强面点企业孵化器建设等。截至目前,共发放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奖补资金、水电场租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工代训及新型学徒制培训等资金500多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推动劳务品牌提档升级,更好发挥带动创业就业作用。

积极寻求对外合作,筑牢品牌建设根基。监利市政府和武汉轻工大学共建“面点产业研究院”、“专家工作站”和“监利面点技师学院”。充分挖掘品牌潜力,积蓄产业发展动能。比如,监利市坚持以劳务品牌反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回归工程”,以能人返乡创业打造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监利玻铝商”从业人员以十万人计,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年销售收入破千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为吸引“玻铝大军”返乡创业,监利市采取统一规划、分期供地的方式提供项目用地,按国家规定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格挂牌,并在厂房租金方面提供优惠;协调324套公租房,解决企业工人居住难题;对企业经营者的子女就学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外出谋生的玻铝商闻讯纷纷归来,目前签约入园企业达98家,吸纳就业3000余人,实现产值50亿元。

三、示范引领,提高品牌影响力

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工程,统筹政府部门项目、资金向本地支柱产业和乡镇特色产业倾斜,打造政策洼地,支持有想法、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围绕劳务品牌项目、品牌人物、品牌活动,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激励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劳务品牌建设。积极举办劳务品牌论坛暨技能大赛、返乡创业大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高潮。

抓创新创优,重点打造“监利面点师”“监利玻铝商”“监利龙虾养殖能手”“监利古法酿酒师”四大劳务品牌,2021年,监利面点师”和“监利玻铝商”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荣获“全国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监利市“强化劳务品牌建设、打造就业金名片”被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作典型经验通报表扬。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