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小麦赤霉病如何防治 专家给您来支招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冯冬|发布时间: 2023-03-20 16:58

为保障小麦生产安全,确保夏粮稳产增收,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民朋友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工作。

当前正值防治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据了解,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24.8万亩,目前我市小麦已开始进入拔节期。小麦赤霉病是我市小麦常发病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且气候条件对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有利。同时提醒农民朋友要做到“见穗打药,两次用药”,切实抓好防治工作。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洪磊,同时天气预报显示4月份平均气温15 ℃以上,降雨量100mm以上,因此有利于小麦病虫害的发生流行。根据我站的调查,当前我市小麦赤霉病有暴发流行风险。广大农民朋友们要抓住当前夏粮夏油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防治。一是要及时清理三沟,降低田间湿度,做到雨住田干,减轻发病;二是要依托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使用植保无人机等中大型植保机械开展化学防治。防治赤霉病应在小麦见穗初期第一次用药,3-5天后防治第二遍,可选用丙硫菌唑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咪鲜胺戊唑醇、咪铜氟环唑、氰烯戊唑醇等,做到一喷多防。在施药的同时可以添加磷酸二氢钾,提高千粒重,增加防病效果。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