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监利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 2021-11-21 17:05

乘风破浪启新程,砥砺奋进谋新篇。20日上午,监利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翔宇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由市委书记韩旭主持。

荆州市县乡换届风气巡查组组长、荆州市二级巡视员张少华,荆州市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组长、荆州市二级巡视员郑泽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旭、聂良平、常尧阶、汤吉银、项红、廖和平、吕向平、俞亮、马义书、李炜、石为、朱姝、杨金勇、李锋、高扬、廖有洲、易高生、陈雪梅、邹海滨、高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罗海林、吕梁彬、文银平、宋耀明、李鹏、刘伟、谢波、石团方、刘俊军、柏妍、杨纯华、杨文洁、张剑以及老领导易著洪、彭小平、朱正光、邓南阔、李述善、宋敦栋、羿卫国等在主席台就座。

监利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3人,实到43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聂良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聂良平说,面对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应对重大挑战,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打赢了急难险重的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见证了撤县设市的精彩蝶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踏上了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的崭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稳中求进,加快转型,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主要指标向上向好。工业经济优化升级。现代农业特色彰显。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全力攻坚,使命挑战从容应对。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风险防范科学有效。

五年来,我们完善功能,美化环境,城乡面貌展现新姿。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深化改革稳步实施。创新创业亮点纷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我们直面难题,破解瓶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每年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教育预算逐年递增,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

五年来,我们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国务院“约法三章”,持续纠治“四风”,坚持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聂良平表示,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在推动监利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阔步前进、行稳致远;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汇聚合力、同向同行;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破冰突围、跨越赶超;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活力、抢占先机。

聂良平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五年,是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的关键五年,是监利县域经济跨越赶超的黄金五年。刚刚闭幕的市第二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监利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新一届政府将更加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时刻胸怀 “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撸起袖子,干出样子,全力以赴把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新一届市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湖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充分认识监利在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使命,努力建成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为加快监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是:锚定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县市二十强,进入县域经济百强储备阵容一个目标,聚焦荆州市域副中心和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两个定位,坚持人民至上、农业优先、工业主导三大要务,走好工业集群、农业升级、城乡同治、民生共享四条路径,在荆州全市实现工业振兴、现代农业、城乡发展、品牌战略、争先进位五项领先。力争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9%;财政总收入突破22亿元,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聂良平表示,市政府将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奋力培育产业强市增长极,奋力融入区域协同大格局,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奋力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奋力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奋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聂良平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跑之年,是实现市委擘画美好蓝图的开局之年。做好这一年政府工作,必须对标对表,以更大决心、更实作风谋发展、求突破、创一流。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分4个层面确定,主要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活力后劲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5%。民生保障指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领先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生态环境指标: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0%,地表水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超过85%,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8%

围绕预期目标,市政府将坚持提质量、增效益,实施精准招商、培育支柱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壮大主导产业。坚持强基础、美乡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推动现代农业升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补短板、提品质,提升城镇品质、强化精细管理、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抓改革、优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商贸升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坚持优生态、筑屏障,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惠民生、增福祉,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聂良平表示,努力建成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府将心系“国之大者”,坚定正确方向。秉持法治理念,坚决依法行政。笃行唯干唯实,坚持务实担当。激扬清风正气,坚守廉洁底线。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聂良平最后说,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以“冲刺”的姿态、“赶考”的状态,为努力建成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奋力谱写监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监的全国、省、荆州市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团体及上级垂管单位和驻监机构负责人;出席、列席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