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政协监利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李超 丁索 吴畏 潘传国/图 徐美平|发布时间: 2021-11-20 16:26

协商议政绘蓝图,凝心聚力谋发展。今天上午,政协监利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400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实现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共谋发展大计。

大会由宋耀明主持。荆州市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组长、荆州市二级巡视员郑泽光,监利市领导韩旭、聂良平、常尧阶、廖和平及市政协领导汤吉银、宋耀明、樊明波、李家模、赵更生、李鹏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项红、吕向平、俞亮、马义书、李炜、石为、朱姝、杨金勇、李锋、高扬、廖有洲、罗海林、吕梁彬、文银平、杨纯华、刘伟、谢波、杨文洁、张剑、孙艳,老领导易著洪、彭小平、朱正光、邓南阔、李述善、宋敦栋、羿卫国等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书记韩旭代表中共监利市委致辞,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我们务实重行、拼搏赶超,面对系列重大考验、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荆州市委工作决定,圆梦撤县设市开启市域副中心征程,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和荆州市委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奉献担当的结果。五年来,市政协始终与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高效率协商议政、高质量调查研究、高频次民主监督,市委对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

韩旭指出,刚刚召开的市第二次党代会, 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实现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密切合作。希望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本领,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努力为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谱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韩旭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紧跟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继续发挥好政协的资源优势、智慧优势、平台优势,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工作建言政,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征集社情民意等渠道,反映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提案办理,促进民生实事落实,助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落地落实。始终关注民心,践行协商民主切实增强“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基层“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学习交流平台功能扩大协商参与面,营造民主协商氛围努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连心桥,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始终不忘初心,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改进协商议政、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提案交办等经常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用好协商成果,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

韩旭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也切实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要继续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身份,当好榜样表率,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韩旭最后说道,各位委员、同志们,起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负韶华、勇毅前行,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为努力建成长江中游创新型中等城市,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汤吉银代表政协监利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政协监利市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共监利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担负起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彰显了政协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监利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市政协强化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履职方向更加坚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履职为民,建言资政促进发展:深度调研促进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助推民生改善、知情明政回应民生关切;创新协商实践,协商格局不断完善:一线协商品牌响亮、提案协商路径拓宽、专题协商深化拓展;坚持开放包容,广泛凝聚奋进力量:联系服务持续深化、联谊交流持续丰富、文史宣传持续推进;积极参与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担当: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在疫情阻击中担当作为、在防汛抗洪中担当作为、在发展一线中担当作为;着力固本强基,筑牢政协履职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委员管理不断优化、机关建设不断加强。

汤吉银表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优势和活力所在;坚持求真务实、提升本领,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监利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也是高水平建设荆州市域副中心的战略机遇期,中共监利市委第二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新一届市政协要在中共监利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围绕监利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凝聚发展的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监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受政协监利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鹏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 779 件,审查立案 578 件(其中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 149 件,立案 107 件)。参与提案的委员有369人,占委员总数的93.6%,领衔提出提案的委员有227人,占全体委员的 57.6%。立案提案从内容上看,经济建设方面的有 189件,占 32.7%;政治建设方面的有 46 件,占 8.0%;文化建设方面的有 81 件,占 14.0%;社会建设方面的有 210 件,占 36.3%;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 52 件,占 9.0%。截至 2021 年 10 月底止,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