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市委书记韩旭上廉政党课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刘帆|发布时间: 2021-09-25 15:54

9月24日为扎实开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清廉监利建设,市委书记韩旭上廉政党课。

韩旭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思想破冰从严修身,以发展突围展现责任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为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懈努力。

韩旭指出正视问题,切实引以为戒。近年来,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政风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但是,从我市查办的案件来看,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新问题不断显现:“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复杂性,一抓就好、一松就反弹;小微腐败问题依旧突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年轻干部腐败问题逐渐多发,少数年轻干部被消费主义裹挟,陷入虚荣攀比的怪圈,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的腐化堕落相比,年轻干部的“早节”失守更加令人叹息、引人警醒;窝案、串案时有发生,有些案件往往都是因查处一个腐败分子而“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查查“一窝”;对“关键岗位”监管不严,对“关键岗位”监管制度的“篱笆”扎得不紧,权力就会像脱缰的野马,肆意横行。

韩旭强调剖析原因,做到警钟长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个人的廉洁心理防线往往就是被一个红包、一条烟、一瓶酒、一餐饭等小型“糖衣炮弹”撕开。绝大部分落马官员,前期都能践行初心使命,干出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组织的信任。走上领导岗位后,对自己小节放松,小事放纵,交友不慎,天天称兄道弟,在恭维声中渐渐迷失自我,放松学习,守护公平正义的意识不强,对服务对象缺乏感情,漠视群众利益,漠视市场主体利益,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加之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对党员干部疏于日常管理,没有在关键时刻“拉一把”。他们虽然违纪违法犯罪的手段、方式不同,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带有共性,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韩旭要求筑牢防线,严守纪律规矩。拧紧“思想关”、把好“交友关”、压实“责任关”、守好“律己关”。要从血淋淋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增强忧患意识,不忘初心,守住底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拧紧“思想关”。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避免得“软骨病”。大家要在思想认识上、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思想破冰强基固本,提高抵御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好“交友关”。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压实“责任关”。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的监管,认真落实制度要求。守好“律己关”。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注意对小事小节的把控,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时刻坚持从严从细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做到防微杜渐。

市委中心组成员(市“四大家”领导);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管理区)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乡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