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红旗漫卷湘鄂西——热血铸丰碑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李超 刘祥龙|发布时间: 2021-07-28 08:59

1932年5月开始,以夏曦为首的中央分局在组织上发动的肃反运动,诬杀了一大批党政军干部,给革命力量造成了严重损失;军事上坚持所谓“向襄北发展,与鄂豫皖联成一片”进军路线,使红三军由进攻战略变为消极防御,导致洪湖根据地完全丧失在捍卫洪湖苏区的战斗中,无数革命先列在湘鄂西党组织的领导下,挥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苏区人民的心中,起了一座无形的丰碑。《红旗漫卷湘鄂西》系列报道,请看第十集——热血铸丰碑

1932年6月,革命根据地的不断巩固和发展,给了国民党反动派沉重的打击,为此,蒋介石再次调集十万大军,组成左路军,向洪湖地区发动了四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8月11日,敌左路军占领襄北、荆南和潜江后,开始东西并进,全力围攻以监利为中心的洪湖地区。夏曦仍继续执行“左”倾军事路线,红七师和警卫师一团及各县警卫团在夏曦的指挥下,由进攻战略变为消极防御,洪湖苏区在敌人的重兵压迫下相继失守。8月31日,新沟嘴、杨林关阵地被突破,红七师政委鲁易在战斗中牺牲;9月2日,敌人占领刘家场、三官殿等地;9月3日,柳关、小沙口阵地被突破,瞿家湾随之失守。9月4日,红七师主力开始向江陵方向转移,最后在大洪山一带与贺龙率领的红八师、红九师会合后,一起转移到湘鄂边。9月7日,朱河被敌占领。9月10日,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崔琪率湘鄂西省和监利党政后勤机关2000余人,在姜炳炎监利警卫团的掩护下,从剅口出发向江南突围,最后转移到洞庭湖区。1932年10月,洪湖革命根据地全部丧失。

面对白色恐怖,民众并没有屈服。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哪怕白军再猖狂,烧我房、抢我粮,一颗红心拿不走,头断血流不投降。监利人民为湘鄂西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