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县委县政府研究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首席记者 廖建新|发布时间: 2020-08-06 20:19

8月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汇报,并就下阶段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县委书记、县长韩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明确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汛抗灾攻坚战的信念和决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乡村振兴翻身仗

韩旭指出,近两年,我县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的看到,我县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已建成项目的长效管护机制还不够健全,产业发展效果还不够明显,农村集体经济仍然依赖虾稻产业、土地发包流转和集体企业分红等传统模式。这些问题的存在,成为了制约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瓶颈。

韩旭指出,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居环境整治,各地必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垃圾清扫、沟渠清理、绿化养护和环境保洁工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管护机制,巩固好湾子林改造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采取试点先行,对群众认可度高、市场化意识强的地方可先行先试。

韩旭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支撑,所有涉及乡村振兴的项目和资金,都要围绕发展产业进行倾斜和投入;各地在地方产业上要旗帜鲜明的发展“一村一品”,不刻意追求各具特色,但要杜绝千篇一律。

韩旭要求,各地党委一把手要亲自上手,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各项保障;要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同时通过向上争取项目和市场融资等方式搞好项目建设。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从国主持会议。副县长杨金勇、张显中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先后开展了11次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点观摩活动,现场观摩参观点200余个。全县聘请保洁员人员1965人,全天候的农村保洁新格局基本形成。2019年,全县共拆除违建房屋5802栋、清理占道经营1573户,建立农业废弃物收集点316个、回收农业废弃物8828吨,高标准完成EPC通道绿化项目宽幅林带365.6公里。以湾子林改造为基础,建设美丽乡村167个。我县还明确46家县直单位联点共建23个村,通过项目、资金等投入近600万元,对口支持联点共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与此同时,我县还对2018年76个、2019年110个验收达标的美丽乡村创建村落实财政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2019年,我县为全县386个村(社区)拨付专项资金188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