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监利要闻

实行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四湖总干渠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王念 胡三祥 刘肖|发布时间: 2020-06-29 21:02

四湖总干渠是我县监北地区的命脉河,黄歇、周老荒湖、分盐、毛市、福田六个乡镇管理区,流域面积广,影响范围大。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切实改善四湖总干渠水环境质量,我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了四湖总干渠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综合治理,目前四湖总干渠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四湖总干渠监利段全长55公里,流黄歇、周老荒湖、分盐、毛市、福田六个乡镇管理区汇入洪湖。黄歇口镇位于四湖总干渠上游,长年住在河边的居民见证了这几年四湖总干渠环境的变化。在河边义务清障除草、巡河保洁,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

从抵制到主动参与护河,折射出推行“河长制”后群众的心理变化轨迹,这也促进了“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对于这点,作为四湖总干渠村级河长之一的大兴社区党支部书记万述义有着深刻的感受。

河流治理,表象在水中,根源在岸上。四湖总干渠作为县内第二大水系,灌溉覆盖面积大,沿河居住群众多,推进综合整治刻不容缓。作为联系单位,县委政法委按照“拆、关、清、植、修、确”六字方针,组织毛市、福田寺两个乡镇开展综合整治试点。截止5月底,毛市镇已拆除房屋22间,旱厕20个,平台整治1000米,伐树175根;福田寺镇已拆除房屋28间、简易棚7个、旱厕3处。

在福田寺镇文台村四湖总干渠平台上,长一公里、宽15米的整治绿化示范带已经基本成型,上面栽满了黄桃、梨树等林木。村民文友模正和邻居一起给果树松土,看着已经发芽的草籽,他特别高兴。

与此同时,沿河乡镇管理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沙石码头进行了依法拆除,截至目前,四湖总干渠存在的13处沙石码头已拆除12处,仅保留1处作为集并点进行规范化建设。

河湖长制工作不仅需要各乡镇的共同推动,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三闸管理局处于四湖总干渠下游,从上游流下来的水草、漂浮物大多聚集在这里,每个月定期对闸口进行清理已经形成常态化。

四湖管理段是四湖总干渠主管单位,为了确保四湖总干渠“河清水畅”,该单位不仅加大了宣传力度,启动了对主要排水干渠西干渠的清理疏挖,还进行科学调度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全面改善水质。

根据四湖总干渠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四湖总干渠流域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将全面达标,四湖总干渠监利段及其支流各监测断面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全面消除城镇劣V类水体,各乡镇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