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监利市首家铝行业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成立

信息来源: 监利市劳动人事仲裁院 李群|发布时间: 2023-05-23 09:58

为进一步预防、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在监利市劳动人事仲裁院悉心指导下,监利市铝业协会大力支持下,519日,监利市首家铝行业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监利市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该调解委员会从筹备到成立历时三个月,按照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标准精心建设。

一是建立了规范的制度机制。调解委员会按规定悬挂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标识,调解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和调解员行为规范均已上墙公布。制定了调解工作规范,建议告知引导、调解登记、调解处理、督促履行、回访反馈、档案管理、统计报告、调解员管理、业务学习、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和报告等制度。

二是基础保障坚强有力。在硬件方面,按照功能分区的布局,营造温馨的环境氛围,设立了专门的劳动争议法律咨询室和调解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沙发、书桌等设施设备,具备一定的智能化办公能力,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调解。

三是合理配置,确保调解员队伍专业化。一方面对调解员开展集中培训,强化调解工作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专兼结合,配置了2名专职调解员和6名兼职调解员,按需工作,效率较高。同时,制定了详细的考评促优措施,调解委员会将调解员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以精心工作促优质服务。

四是调裁对接,提升劳动争议解决效能。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裁调对接工作流程,对成功调解的案件,出具调解协议书后迅速与劳动人事仲裁院对接,进行仲裁审查确认;调解不成,及时将材料移交监利市劳动人事仲裁院,走完最后一公里,不让群众多跑路。

下一步,监利市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将认真履责,切实发挥调解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及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