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做好“五字文章”,全力推进清廉国有企业建设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发布时间: 2022-12-07 09:31

建设“清廉企业”是“清廉监利”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监利市财政局按照“清廉监利”一盘旗的整体部署,严格落实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职责,高度重视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发展动力、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责”字当头,压实责任重谋划。市财政局把建设清廉国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以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清廉国有企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监国资发〔20219号)、《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指引》和《监利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防控廉洁风险常见问题清单》等文件,确定党建引廉、教育促廉、制度护廉、严纪督廉等实施细则,为建设清廉国企指明了方向;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国资中心及相关企业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清廉监利建设的实施方案》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与规定,要求国有企业将清廉企业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刻理解清廉企业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抓实抓细建设工作;要求国有企业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并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
供有力保障。

830日,我市召开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廉”字铸魂,完善制度促发展。严格落实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职责,指导督促监管的国有企业把“清”和“廉”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重点健全企业制度,确保制度护“廉”,推动清廉企业建设向纵深发展。市财政局始终严格要求企业把制度建设作为防腐败的根本,贯穿于清廉企业建设的全过程,要求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制度》《问责管理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回笼制度》《物资采购及管理制度》等制度,通过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职权行为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1026日,市沛然供水参加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交流汇报会分享清廉企业工作经验。

实”字托底,深度融合保落实。

市财政局通过动员会、推进会、宣教月活动、调研会、整改会、“十建十进”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会议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地组织各企业各类清廉思想意识提升的学习、研讨,持续对清廉企业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确保清廉企业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和治理成效。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跟进监管企业清廉建设推进情况,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清廉企业建设的检查督办,对推进不力、工作不实、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清廉企业建设进展缓慢或无进展的,对其要求限期整改。

市清廉企业建设专班督导检查企业清廉国企建设资料台账

宣”字为先,营造氛围强宣传。今年以来,我们依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面向全市国有企业开展“喜迎二十大,聚力清廉企业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助廉,党员干部下基层等活动,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同时,通过走访企业对清廉建设宣传工作进行督导,确保企业在宣传上做到全体职工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企业微信公众号、企业文化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清廉理念,传播清廉知识,营造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教育提醒,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组织干部结合思想、工作、作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联系实际找差距,提升干部职工的参与度,培育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三是丰富清廉企业建设活动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教育活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党纪党规融入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中,提高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同时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促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市沛然供水公司开展专题演讲活动


市沛然供水公司示范点清廉文化长廊建设

市金盾武装押运护卫有限责任公司示范点清廉文化长廊建设

丰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示范点宣传栏

学”字为要,打造示范点引领。今年9月,市财政局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专班带领3家企业党组织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等13人组成的考察组,到江陵、荆州、松滋就清廉国企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观看、沉浸体验等方式,学习企业在清廉国企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国企示范点建设,提供了路径指引。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市财政局借鉴先进示范点的经验和做法,把清廉国企示范点建设工作与党建、安全生产、企业文化、生产经营等业务全程融合,围绕“有自主品牌、有精神内核、有制度规范、有教育阵地、有活动载体”的创建目标,开展“一企一品牌、一企一特色”的清廉国企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已创建了市押运公司丰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市金盾武装押运护卫有限责任公司、市沛然供水有限公司3家清廉企业示范点。

市财政局清廉企业建设专班考察国网荆州供电公司

市财政局清廉企业建设专班考察松滋金松集团

市财政局清廉企业建设专班考察江陵白马供电所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