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访谈专栏—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刘祥龙|发布时间: 2022-08-30 16:09

自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逐步形成“对接群众需求下基层、聚焦突出问题察民情、领导干部带头解民忧、党员立足岗位暖民心”的良好氛围。今天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访谈专栏,来看看市司法局的举措。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为胜: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司法局有四个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局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当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举措,当作是践行新时期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

行动上主动积极。局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实践活动实施方案。5月31日召开全系统会议,专门进行了动员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村组、社区、企业发现收集问题30余个。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目标清单为民分忧、为民解难。

措施上聚焦主责主业。一是深入开展了“十问十帮”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带领律师与帮办的铝业公司签订了免费的法律服务合同,长期免费为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动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切实解决房屋维修、水电改造、道路修建等实际问题20余件。三是深入开展了减证便民工作。汇总搜集证明事项共计57项,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共计81项。四是开展公证便民活动。开展公证上门服务、延时服务50余件,减免老、弱、病、残等困难人群公证费用一万余元。五是深入开展了法治惠民活动。持续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就近组织服刑和强制戒毒人员家属与他们的亲人进行远程视频亲情会见220余次。六是深入开展了刑满释放人员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帮助困难人员申领低保、调剂农田、提高就业技能

实践效果初步显现。通过实践活动,法治惠民、法治便民的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法治惠民、法治便民的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我局干部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干部的品德得到了锤炼,干部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后段,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深入的开展好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