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窗口服务 创新模式树品牌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刘祥龙|发布时间: 2022-01-20 16:31

全市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主动参与,形成了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今天的《聚焦“双优化”》访谈专栏,来看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举措。

全市“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了“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对照局党组的实施方案,结合我中心的工作职能,我们从三个方面抓好“双优化”专项治理工作。

一、思想大动员,一面红旗做表率。不动产登记中心,是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是影响地方营商环境的关键窗口,是检阅党员干部作风的主要阵地。监利作为人口大县,城乡不动产资产体量庞大,加之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不动产登记工作任务艰巨,压力巨大。我们将以“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以中心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思想大动员,通过党员干部的旗帜引领,把全体不动产人武装发动起来,同人民群众、市场主体互动起来,人人争当服务标杆,个个争当窗口标兵,点点滴滴集聚优质的营商环境。

二、问题大排查,三个结合抓整改。我们认真落实局党组“双优化”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照专项治理的6个方面,重点排查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查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的问题,重点解决服务企业“不上心、不着急”问题,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确保涉企政策高效落实;二是查服务“中梗阻”问题,坚决打击办证服务中“推、拖、躲、阻”、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三是查“混岗混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标准,促进履职尽责。我们将以“三结合”抓好问题整改,一是主动排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二是专项治理与“五优五差股室”评议相结合,三是深挖违纪违规线索与宣传“铁牛型”先进典型相结合。

三、服务大创新,四大模式树品牌。不动产登记工作,不仅密切联系广大企业和各界群众,还经常要跨行业部门甚至跨地域打交道。我们以“双优化”专项治理为动力,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政数局的支持,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协调机制,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住建、税务、所涉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无缝对接。具体抓好四大创新服务模式:一是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大覆盖,已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在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从申请、受理、审核到发证,全程30分钟办结;二是大刀阔斧做流程“减法”。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少跑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原则,实施流程再造,对24项常用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分别制订流程图,将受理窗口延伸到乡镇,让群众办证做到不离乡、不出镇。三是率先探索“跨省通办”新模式。监利、岳阳两地不动产登记结成“跨省通办”合作伙伴关系,推进“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打造“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用协同”新模式。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过户一体化”联办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优质高效服务。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双优化”专项治理工作,当好监利营商环境排头兵。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愿大家新春吉祥,幸福安康。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