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监利税务:告知承诺“一次办成”惠及监利465户纳税人

信息来源: 监利市税务局 谢岳明|发布时间: 2021-08-13 10:44

“实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太好了,我本来担心因为疫情管控无法在第一时间从湖北监利到枝江去开具住房查询证明,想不到‘一纸承诺’,就让我很快享受到了6723元的契税减征优惠!”

日前,来自湖北省枝江市的纳税人李建梅来到监利市税务局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她购买的监利市北利城小区住房申请办理契税减征优惠。按照以往流程,还需提供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证明,才能享受契税优惠政策,但目前税务部门推出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时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现在办理此类事项时,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纳税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税务机关不再索要该事项需要的证明材料,并依据纳税人书面承诺办理相关税务事项。

税务人员当面及时向李女士宣传解释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李女士现场签署了告知承诺书,因此按政策无需提供住房查询证明等资料,避免了来回反复跑路,很快就办好了相关业务,享受了契税减征优惠。

据悉,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公告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自公告实施以来,监利市税务局通过监利税务法制内控群、办税大厅显示屏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减证便民”行动中主动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让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项办理由繁变简截至8月11日监利市已有465()纳税人享受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带来的便利。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