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监利市税务局“硬”举措营造市场主体发展“暖”环境

信息来源: 监利市税务局 谢岳明|发布时间: 2021-03-02 14:50

党委书记、局长王怀枝(右一)调研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日前, 国家税务总局监利市税务局被监利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授予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该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着力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监利本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服务好监利建设市域副中心的“第一道考题”,攥指成拳,用“硬”举措营造市场主体发展 “暖”环境。

精准问需,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复工复产期间,该局组织企业调研,发放网络问卷1857份,电话访问和实地走访纳税人1500余户,精准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并针对性地推出专项措施帮扶企业。一是用好优惠政策。疫情发生后,中央发布了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该局通过丁税宝直播、纳税人学堂、专家团队上门等方式,提供涉税政策宣传辅导30余万人次。并坚持点对点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向企业纳税人精准派送了装有“支持复工复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的U盘,通过“U盘送税法”,让企业享受“惠民政策”的“及时雨”。玉沙集团申请出口退税,该局特事特办,当天就完成298万元退税,及时化解了该集团新上4条医用口罩而资金短缺的困惑。据统计,2020年全年,监利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合计约1.9亿元,其中税收减免约1.1亿元,社保费减免约0.85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0.46亿元。用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援企稳岗。二是用足纳税信用。更新“纳税信用等级”,放宽“以信放贷”条件,推广“荆州金融超市”,向银行部门主动推送需要融资企业842条,共109户企业通过“银税贷”获得贷款金额9249.75万元。通过“银税贷”惠民政策,大大缓解企业“融资难”。三是用活税收大数据平台。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购销需求,对73家企业进行摸排,协助39户企业完成对接交易,成交金额3483.2万元,有效缓解“销售难”。余湘集团因豆角成品销路受阻,该局跨省联系岳阳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成功帮助该企业找到“下家”。2021年1月,该局帮助余湘集团援企稳岗的新闻《小豆角见证湘鄂情》在《中国税务报》主办的春风故事汇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网上办税,让市场主体更为便捷

按照税务总局“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工作要求,该局全力推进“互联网+税务”办税模式,通过创新便民办税渠道,实现从传统办税到智慧税务的转变,极大减少业务办理“拥堵等”现象。一是纳税服务“网上办”。推广21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运行监利市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丁税宝),开通发票“网上申请”业务,免费为纳税人邮寄发票906笔,累计9.33万份。目前,监利全市“非接触式”办理率已超过90%。二是办税缴费“多元办”。依托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银行代缴窗口、手机APP、电子税务局打造“五位一体”的缴税(费)渠道,优化银行批扣业务,探索慧农通、智慧POS等便捷缴费方式,让纳税人办税缴费更加便捷。三是偏远乡镇“就近办”。监利人多地广,该局在偏远乡镇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共11台,打造“家门口的办税厅”,不仅有效缓解了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前台压力,同时也极大地节约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办税(费)”成本。

靠前服务,让市场主体更加舒心

规范服务方面,该局全面落实《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规范》,取消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报送要求,精简近50%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减少超过20%的表证单书,压缩各项业务40%办理时间,整合非税收入申报表,纳税人年均申报次数由7次降为6次。提升效率方面,全市办税服务厅着力优化流程,合理分流,提升业务办理能力。纳税人叫号等候平均时间由7分42秒下降到2分24秒,业务办理平均时间由8分12秒下降到6分55秒,申报纳税时间下降64.5%,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长。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实行“项目管家”责任制,着力推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即1名市局班子成员、1名分局班子成员和1名税收管理员组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点服务包括玖龙纸业等企业在内的省市县三级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涉及的纳税人。每名项目责任人定期联系自己负责的项目,全面了解企业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化解重点项目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2020年,税务“好差评”评价系统显示,全市纳税人共评价21154条,满意率100%。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