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税务赋能,监利“小店经济”焕发新活力

信息来源: 监利市税务局 谢岳明 顾国腾|发布时间: 2020-09-28 16:56

9月25日上午,湖北省监利市好顺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笔“税务登记”业务,工作人员吴辉华登录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将“纳税人税务登记、财务制度备案、存款账号”等信息,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推送到税务部门相关窗口,不到五分钟时间,就为湖北汶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完成了相关涉税业务。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监利市税务局充分发挥涉税中介机构在纳税服务中的作用,与全市涉税中介机构和纳税人建立三方沟通机制,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提供便捷服务的一个缩影。

自国家税务总局等7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下发后,监利市税务局推出多项举措,尽全力提振小店经济,让全市13800多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看到纾困的曙光。

 “网格服务”让小店经济“活起来”

 

“粤菜帮”是监利一家经营平价海鲜的特色餐店,因口味纯正、食物新鲜而深受众多“吃货青睐。该店由于疫情停业近3个月,店中准备的近万元食材也大多浪费,这让老板余志航心里直发愁。

容城税务分局税务网格员邓新建在走访中了解餐店实际情况后,上门针对性地宣传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减免和延缓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政策。“政策调整后,餐店今年不用缴纳相关税费啦,税务部门用真金白银’扶持小店经济,为我们个体户复工复业带来了活力!”余志航信心满满地说。

为让更多小店得到实惠,该局依托社会化综合治理体系,结合辖区地理位置和小店经营特点、规模等情况,着力构建社会协同共治的“税费网格化”服务平台,将服务资源下沉至基层。通过“税务网格员”,将纳税人“卡脖子”的事儿“一网打尽”。

 “云端服务”让小店经济“动起来”

 

该局及时梳理疫情防控期间涉税服务事项,针对性地推出“云端服务”。启用“丁税宝”,建立“个体工商户税收服务群”,与商户“屏对屏”在线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通过“钉钉视频”“云课堂”直播,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该局通过网络授课3场次,累计培训1500人次。此外,该局推行的发票邮寄、网上申报、网上预约等多项“云服务”也减少了商户往返奔波。

监利市红城乡杨世洲经营的“大佰汇超市红城店”,因货真价实在当地颇受欢迎。受疫情影响,他的超市连续三个月收入甚微。

杨世洲在“云课堂”学习了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后,对个体工商户应享受的相关税费减免政策不再陌生。“根据现行政策,我预计全年可以享受4500元税费优惠,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大‘红包’!”杨世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 截至目前,监利市共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减免相关税费1100余万元。

“个性服务”让小店经济“火起来”

 

“以前只知道税务部门收税, 没想到他们还能帮助我们通过纳税信用申请贷款!”志勇汽车维修部负责人罗银志说。

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汽车配件回款速度迟缓,资金周转压力骤然加大。“税务部门及时帮我牵线,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对接后,第一时间申请到了15万元的‘云税贷’。有了这笔资金,店子总算盘活了!”罗银志介绍。

不少商户用工不足,该局充分利用网络覆盖的优势,第一时间与人社部门联动,通过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用工信息发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针对资金周转困难的商户,依托纳税信用评价,推介“纳税信用贷”,有效缓解“小店”融资难。

针对“小店”的个性问题,该局前置服务,积极开展走访问需,精准识难解难。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定制“纳税服务联系卡”“税费优惠政策明白卡”,争当“金牌店小二”,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截至目前,该局为各类小店累计发放“两卡”2000余张,32家“小店”成功申请“纳税信用贷”720余万元。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