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监利税务“四个导向”答好“四道题”

信息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顾国腾|发布时间: 2020-09-25 13:05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利市税务局始终围绕“问题、目标、需求、效果”导向,全力答好优化营商环境“四道题”,用税务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满意指数”,有效提升监利的“发展指数”。

图为纳税人在自助办税终端领购发票场景

坚持问题导向,答好“优服务”必答题

今年来,该局聚焦问题短板,推出了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增强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取得显著成效。

该局全面推行《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规范》,推出“延期办、直通办、容缺办、预约办、错峰办、绿色通道办、急事难事特殊办”等服务措施,取消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报送要求,精简近50%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减少超过20%的表证单书,压缩各项业务近40%办理时间。整合申报表,将纳税人年均申报次数由7次降为6次。

同时,该局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

此外,该局还实行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送达,免费为纳税人邮寄发票2500余次,发票累计发放近20万份。

坚持目标导向,答好“促发展”民生题

该局融合业务抓党建,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引领、问需连心”行动。建立与纳税人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回应关切。今年6至7月共走访1500户纳税人,发送宣传短信1.2万条,收集纳税人需求和意见115条并及时回应解决,发放“金牌店小二”联系卡片2000张。

该局始终按照税务总局的“四力”要求,着力开展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全面推广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寻找上下游客户。目前共摸排73家企业,采集到需求19条,协助39户企业完成对接交易,成交金额483.2万元,达成购销意向1826.18万元。

图为银税互动签约仪式现场

为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他们解困,激发市场活力,该局全面推广“银税贷”,将“以信放贷”的条件放宽至C级纳税人,全市共有109户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获得贷款9249.75万元。

坚持需求导向,答好“强联动”共赢题

该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建立健全多层次横向联动机制,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以更大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打破壁垒,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该局推动税务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公专区,实行一窗接件、一网受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办结限时从5天提速到3天,资料齐全的1小时内办结。

图为纳税人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涉税业务

该局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事联办”。在政务服务中心,与市场监督部门联合办公,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时限从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坚持效果导向,答好“减税费”政治题

该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将一系列“真金白银”优惠政策打包送到纳税人手中,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注入税动能。

梳理各行业所涉及的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推出减税降费“一本通”。在保证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开通“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审核直通车”,加速各环节审核速度,用实招、硬招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图为税务人员深入企业问计问需

据统计,受益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今年元至8月,监利市新增减税降费1.58亿元,涉及复工复产类、物资供应类、公益性捐赠减免、防护救治等方面。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