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市纪委书记“考”税务局长

信息来源: 监利县税务局顾国腾|发布时间: 2020-07-06 16:29

7月2日下午,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一行深入监利县税务局调研党风廉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赞许之中无不透露着关切之情。监利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杨从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艾春参加调研,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怀枝等陪同调研。

“你们这位局长不仅是名称职的局长,更是名合格的税务员”

李凯一行首先来到监利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面对事先准备好的现场解说,李凯委婉制止:这样可能会打扰纳税人办事,我们边走边看、边问边聊。面对“业务测试”,王怀枝当即化身“导税员”,为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办税服务厅的功能设置、业务流程、人员状况等。从税收政策到便民措施,从数字佐证到实例说明,从荆州市局的部署到监利县局的落实,半个小时左右的脱稿汇报,王怀枝如数家珍,引起李凯点头称赞,对随行的监利县委副书记杨从国、县纪委书记艾春说“你们这位局长政策一口清、情况很熟悉,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局长,更是一名合格的税务员”。

调研完毕,已经走到电梯口的李凯,突然转身,提出想看看王怀枝的办公室,王怀枝欣然带路,接受“廉政测试”。李凯估摸了一下办公面积,看到封住已久的卫生间、橱窗里的各类书籍、护胃的药品、食品,又瞅瞅打开办公页面的内网电脑和简易盆栽植物,高兴地说道:“从你身上就可以看出,税务干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 不仅热爱工作、热爱学习,也热爱生活,不错!”

“这个很好,应该是税务部门的创新,值得推广”

是什么让李凯赞不绝口?原来他发现了藏在办税服务大厅的众多“小细节”。

在预约服务台,除了预约服务之外,部分简易涉税业务还可实现“30秒急速办”,如已工商登记而实际未经营的企业,资料齐全便可30秒办理税务注销。

在失物招领区,如果纳税人丢失身份证、手机、税务文书等重要物品,税务干部会主动联系失主,帮助失主找回物品,许多失主还给税务局送来了锦旗。

在自助办税区,该局实行“业务股长进驻大厅轮岗值班”制度,就个税汇算清缴、退税办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辅导,当天轮到税政一股股长张杰值班,正在辅导纳税人在自助区办理退税业务。

在综合服务区,税务部门撤销了隔离窗口,在服务台上双屏显示,纳税人能看到实时操作,便于交流。

听取复工复产工作汇报时,会议室摆放有重点企业“一企一人”“一企一策”资料表格和纳税信用贷协议书及统计数据,该局与农商行和中银富登签订协议,其中中银富登实行免抵押贷款。目前已完成贷款33笔,贷款金额1985.3万元,缓解了企业疫后重振的资金压力。除了税费服务外,该局按照上级税务局部门的统一部署,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全国供应链查询系统,解决产业链上下游沟通不畅,摸排73家企业,协助39户企业完成对接交易,成交金额483.2万元。

察看过程中,李凯频频点头,“这也是税务部门的创新吧,能把服务工作做得这么好,你们是用心的。”

“为纳税人节约时间也是最好的服务”

 “我们这个大厅的业务量最高峰每天超过800笔,对此我们采取多种办法分流,确保进厅叫号办理的控制在300笔以内,因为排长队是纳税人(缴费人)不愿等候的。我们每个月都有运行报告,据此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找到各时间段的业务集中点,事先制定预案,分类施策。”王怀枝如此汇报。  

针对一般涉税事项,该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充分运用“电子税务局”“屏对屏”实现业务办理,目前全县企业纳税人全部实现网上申报,核定征收的个体工商户与银行、税务部门签订三方协议,由银行代为扣款,实现“不见面办税”。 疫情期间该局网上办理退税8笔1645万元,玉沙集团转型生产急需资金,税务部门特事特办,荆州市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办,298万元出口退税款半天推到企业银行账户。

6月份是养老保险缴费高峰期,除手机APP缴费外,该局采取“三进驻”措施,税务干部进驻银行,协助银行收缴社保费;打破乡镇区域化管理,在人口众多的乡镇集中设置征收点,税务干部进驻征收点;自助办税机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针对特殊时期推出“特殊服务”。为满足纳税人用票需求,实行“发票网上申领、邮政免费寄递”,2至6月,该局累计为1810户纳税人邮寄13.49万份发票。为做好户籍核查后的税务登记工作,该局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定期出件”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纳税人少等待。

“执纪监督就应该这样抓”

李凯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家里手”,他如何评价税务部门的监督执纪情况?

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荆州市税务局纪检组多次莅临该局指导,该局以纪检组、机关纪委、支部(总支)纪检委员为支撑,明确三者工作职责和衔接方式,实现监督全覆盖。目前,该局纪检岗位工作人员36人,其中:纪检组干部7名,机关纪委7名,各级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22名,该局党委和纪检组可调动所有纪检干部参与调研、督办和监督执纪,将纪检监察渗透到每一个“毛细血管”。

税务管理点多面广,执法风险大,如何结合税务部门特点抓执纪监督?“我们依靠而不依赖纪检组。”这是王怀枝的回答。该局构建“纪检+风控+督查内审+职能管理”四位一体的监督模式。除纪检外,风险管理部门运用大数据管理对执法风险点进行提示;督察内审部门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财务管理部门落实资产管理,对经费预算、财务保障等严格落实程序;将纳税人所有信息采集并录入金三系统中,实行系统管理,改变人为管理模式,降低执法风险。

调研后,李凯频频点头,他认为“税务部门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执纪监督有特色!”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