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抗疫中筑起“精神之城”

信息来源: 中共监利县委宣传部 王利伶 万东方|发布时间: 2020-03-17 16:55

早春二月,新冠肺炎猝然降临,荆江之畔的玉沙古城再也无法平静。

监利文学人众志成城,展开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防疫中砌起“心灵之墙”

陈勇,县作协副主席,圈子里称之为“第一个吹哨”的人。

1月25日,他在作协微信群第一个发出信息,提醒群友关注疫情,做好日常防护;取消正月初六的分盐采风,劝告大家疫情期间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

我的地盘我做主,龚场、分盐、柘木作协分会群上消息不停闪烁。“疫情不当旁观者!”“我想成为志愿者,怎么报名啊?”“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吧!”……信息附着表情,在微信微博中滚动发出,给激荡着爱国情怀的监利作家和全县文学爱好者吹响了战疫的集结号。一时间,报名请战的、提建议的、出主意的、策划方案的短信、电话源源不断,一度让陈勇应接不暇。

从1月26日开始,“龚场作协”微信公众号正式开辟抗击疫情专栏。当天,包括杨苏海少将在内的48位作家,共创作与抗疫有关的作品49篇。

1月28日,监利作协发出题为《紧急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文友以笔为武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文学作品启迪心灵、鼓舞群众的作用,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

倡议得到热烈响应!全县作家、诗联家和文学爱好者纷纷行动起来,唱响“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他们拿起手中笔,记录“战疫”中涌现出的一线医护人员、爱心志愿者、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讴歌英雄人物,讲好身边故事,在思想上筑起“防疫之墙”,在精神上打赢阻疫之战。

仅诗歌作品中,曹玉治的《武汉,我最亲的亲人》,黄尚彪的《爱》、《心在一起》在《湖北文学》发表。许玲琴的《戴口罩的春天》,吴丰的《我是一只笼中的九头鸟》,袁呈彦的《武汉,孤城不孤》相继在《荆州晚报》刊发。 

 

88岁高龄的音乐文学家、诗人贺雄激情作词,创作《口罩之歌》,经《大连文学》、陕西百姓网等媒体平台发表,又被湖北电视台连播后,像插上翅膀,飞翔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九酷音乐、喜马拉雅等音乐平台上。《口罩之歌》还获得北京“公卿杯”抗击疫情歌曲金奖,成为震撼人心的抗疫战歌。

3月11日,中国作家网组织采写的《湖北省基层作协群策群力抗击疫情》一文中,全省有4个县级作协被“点名“,监利名列第二。其中,王瑞林的诗歌《你将化为乌有,冠状病毒》作为抗疫作品被重点推介。

监利作协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表现,先后获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和市作协主席齐家银的点赞。

战疫中燃起“希望之火”

病魔在肆虐,患者在呻吟,作家在揪心。

陈勇、任建新、谢均焱……他们放下国家级、省级作协会员身份,下沉到社区、村级、单位、网格,当起政策的讲解员、疫情的调查员、交通的劝导员、矛盾的调解员、心理的疏导员……

防疫在即,药品、口罩紧缺,怎么办?

身为医生的罗勋斌,发挥资源优势,先后为400多位患者和居民送药上门、送医上门。

“这儿有冲岗的,请速处理!”“街上有卖菜的,请劝止!”“帐篷倒了!”……“情况”一个接着一个,任建新争分夺秒地协商解决,忘了吃饭和休息,忘了正月和十五。

总有人要肩负使命,总有人要逆向远航。在与疫情较量的战场上,副主任医师张红霞以“使命召唤、责无旁贷”的初心初衷争当“逆行者”,以奋不顾身坚守一线的壮举唱响巾帼之歌。

在综合病区,张红霞与二十多位同事一道,天天吃住在医院,战斗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有位八十多岁的患者,病体沉疴,奄奄一息,别的医院不愿收治,张红霞主动接受,竭尽全力救治。虽然老人最终因为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离世,但家属对医护人员“最后的努力”深表感激,临走时,连连给她鞠躬。

病毒来袭,无所事事的空虚和闲居在家的焦虑占据着人们的心。但总有一些人,能在灰暗的日子里散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护佑着自己,更激励着他人。

正如李圣兵在散文诗里所写的:朋友/你要知道/我们居在家里也是战“役”/居在家里也是贡献/就是让生命不被传染或不去传染/不给冠状病毒生存的温床/守住我们的阵地/不给战“疫”添乱/不给战“疫”添堵/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正在跑向我们……

王军重返战场。白天,他以退休民警身份,在党校隔离点安装灭火器、拉警戒线、布置警戒柱。晚上,他以文学的方式进入抗疫现场。将抗疫精神蕴含在作品的意境之中,也将不屈的民族精神融入读者血脉之中。

当人们正在为如何打发闲暇的时间而烦恼时,《大龚场》用组诗告诉“亲们”:“闲暇时候/是最好的增值期/疫情期间/即使身体被隔离了/心也不该被隔离/一个人活在世上/最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虚和无物……”

在165万人口的监利,作家用创作说话,用作品发声,用良知和情怀代言,用自己的方式填补“精神之钙”,默默传递着温暖和感动,如星星之火,照亮走向希望的路。

“逆行”中扬起“大爱之帆”

疫情当前,监利再显“小城大爱”风采。无论是作家,还是文学爱好者,无不折射出忘我无私的情愫,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献出火热的爱心。

龚场分会15位作家捐献6500元,购买食用油,全部捐献给医护人员。

柘木分会共有9人捐款,金额2900元,购买口罩等医药防护品,分发给龚唐、肖桥、薛潭、新庄、聂河、天鹅六个村的村民。

分盐分会16位作家捐款4300 元,由分会主席陈方卿亲自交到镇领导手中。

福田寺镇的柳下蹊,向镇内万安村捐赠N95口罩75个。

……

正是这一份拳拳爱心,和当仁不让的勇气,相互支撑着、交融着、凝聚着,奏出了监利雄壮慷慨的战疫交响曲。

作家们纷纷请缨,深入抗疫一线进行采访。考虑到条件不允许,同时响应县文联和县作协的倡议,从2月6日起,连续数天,刘孝军、吴之波、谢年华、李爱洲等作家以“非接触”的方式,在龚场镇开展文学主题采风,详细了解当地在救治、防控、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从所记所录、所思所想中,体验全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感受驰援监利的医护工作者和无数爱心志愿人士的深情厚意,撰写出大量诗歌、散文、短篇报告文学等作品。通过他们的笔,把爱心和信心像火炬一样传递给社会。

1月28日,柘木分会联合“华夏传媒”,发起“抗击新冠疫情,守护美好家园”网上诗歌会,30多位诗人作家参加,50多首充满感人力量的诗篇,通过视频软件在手机屏幕上传递,在操着南腔北调的口音中朗诵。诗歌会上,不仅有诗人、作家,还有打工者、企业家、医生、学生。“我虽然听不懂你的口音,但我听得懂你的真诚,我到这里来,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战疫必胜的信念!”诗歌会还收到与会者自发的捐款,连夜汇到县慈善总会。

已捐款的作家,又去参加单位上的捐款,延续爱心,用微薄之力支援疫情防控。

人在长沙的刘国祥,从微信上看到宣传部机关党员捐款的消息,第一时间将500元转给办公室人员。他说:“我是党员,又是作家,传播公益、传递爱心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居住在南京的张俊纶,半夜与在家的微信好友联系,请他代为转帐表达心意。

身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陈国纬,除了自己捐款300元,连续二十多天免费为抗疫运送物资,还号召全体社员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爱心。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监利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用行动唱响

“文学不能缺席,文学人不能缺位!”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