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容城所:“疫”战维权别样红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 2020-03-16 11:07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百年未遇、始料不及的“疫”情警报声在监利县拉响,在这场全县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监利县市场监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闻“疫”而动,冲锋在各条战线上。

在这群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没有非凡的事迹,没有激昂的话语,只是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疫情肆虐,沉稳的解决一件又一件的投诉,维护了辖区消费者利益,确保了社会的稳定,他们就是容城市场监管所。

定金全退——维权释善意

186000余元宴席定金、2400余元客房定金,10个小时内得到妥善调处,全部退还给客户。

容城所辖区地处县城繁华区,每逢岁末年初,团年饭、喜宴、寿宴等预订已成习俗。

123日,县防疫指挥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自要求,发布了第3号通告:辖区所有餐馆、酒店、小吃店等对外经营性饮食场所一律关停,禁止承接一切宴席、集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非常时期,酒店与客户都无异议,但关键是酒店与客户之间达成的订单协议中涉及的定金应如何妥善调处——酒店方说食材已基本采买到位,定金非订金,协议已明确不退;客户方说虽然约定不退,但事出突然并非本意,取消订单是响应国家号召,需全退。怎么办?

时间不等人,该所工作专班集思广益,达成了“以大搏小,善意调处,预收定金全退,不漏一户,坚决杜绝纠纷”的行动意见,第一时间内,7个巡查防控组、37名一线战疫人员的身影陆续出现在辖区凯瑞际洲酒店、嘉裕花园、千禧大酒店等17个有预定业务的经营场所,晓之以理同老板互学政策、动之以情与客户电话沟通,善意调处得到了当事双方的共同认可,并在工作人员的督促中,一笔笔预付定金以不同的方式退还了客户。有始有终的细心沟通调处也得到了酒店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主动作为——维权防未然

215日,疫战管控升级,县防指14号令发布,县城区生活必需品实行配送制。容城所辖区内有政府指定供应配送点多达8个,如何保证配送食品安全放心、如何保证配送的商品价格合理、如何保证配送无搭售行为、如何快速配送到位……一系列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小则会带来更多的事后投诉,大则影响疫战整体推进,功亏一篑。

面对这些问题,容城所一线人员不等不靠不拖,主动作为,严防死守,有力推进配送工作安全正常有序开展。

一是安排专人不间断蹲守,对配送场所的消杀工作、配送人员资格认定、配送流程操作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

二是强化配送商品质量监管,建立完善的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备查台账,对相关商品进行留样备份送检。

三是对价格进行全流程监督管控,确保市民用上放心安全、物优价美的配送商品,做好维稳工作。

截至34日,辖区配送点累计为市民配送各类生活物资达782余万元,为6个隔离观察点留观人员及协调人员累计配送盒饭达48570余份。从目前反馈情况看,配送点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保证了“零投诉”。

违法必处——维权惩不义

疫情期间,辖区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开门营业的仅大中型超市6家、菜市场2家、药店21家,这也成为了疫战中一线人员的主战场。维权人员在协助经营主做好消杀防护的同时,受理电话24小时对外开放,加大巡查力度,先后在经营场所张贴公告达190余份,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高压防控,露头即打。

24日晨6时,消费者投诉反映辖区天府庙大市场有人经营无“两证两章”猪肉,且价格达到42元/斤。防控巡查人员5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经营者蔡某销售的猪肉系私屠乱宰且无检验检疫证明,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对所售猪肉进行了查扣,现已对其经营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7日晚8时,消费者投诉反映在辖区某婴儿用品店购买奶粉2袋,价格比往常竞高出1倍,请求维权。调处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经营户刘某系违反县防疫指挥部公告规定擅自开门从事经营活动,且趁“疫”哄抬物价,责令其退还多收金额,并对其违法经营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截至34日,全所共累计受理调解消费投诉18起,调处率达100%;立案2起,目前正在调查取证阶段。

作为市场监管的前沿哨所,作为一线抗“疫”的排头兵,容城市场监管所的维权卫士在紧靠一只口罩,没有任何防护用品的情况下,无惧随时交叉感染的风险,无畏的冲在一线,在维权路上,履职尽责,确保市场秩序井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助力小城打赢抗“疫”攻坚战。

网站标识码:4210230004
鄂ICP备17019740号-1
主办单位: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监利市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监利市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