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六稳六保”政策 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监利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8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聚焦六稳工作目标,全力推进落实六保任务。

一、精准施策稳投资

(一)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实行月初集中调度在库投资项目报数、月中督导投资项目申报入库,月底联合市统计局集中审核申报入库项目资料。预计全年可实现投资额161亿元,投资增速在9左右。全市新入库项目213个,总投资额192亿元,入库项目数量荆州市排名第一,我市在库投资项目397个,剩余投资额311.5亿元,为历年最多。

(二)争资争项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发扬拼、抢、跑、争的精神,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6个,资金3.4亿元;争取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1个,专项债券资金13.98亿元;已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清单8个,下达资金7.5亿元。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和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均为荆州市县市区第一。争取2023年第三批专项债项目4个,专项债券资金需求7.2亿元,排名荆州第一。二是做实项目谋划工作,为2024年争资争项筑牢基础。谋划拟申报2024年中省预算内项目95个,总投资204.35亿元;储备2024年专项债项目35个,资金需求65.25亿元。

(三)重大项目建设序时推进。积极稳妥组织、协调全市分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集中开工项目85个,总投资28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4亿元,已完成投资44.83亿元,完成率69.6%,已入统项目57个,占比67%,开工率和入统率均在荆州市县市区前列。纳入省重点项目4个,其中在建项目3个,G240新沟至红城段、G351朱河至红城段、乡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均已开工并入统报数;前期工作项目1个,监利至华容高速公路已经纳入湖北省交通发展路网规划。谋划储备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253个,总投资107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5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总投资105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85亿元。

二、持续发力保民生

(一)落实落细国家和省级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粮食、农业生产资料、农村居民服务等9大项价格监测任务要求,按时完成周报、旬报、月报、季报和生猪、饲料价格及价比三家报表,分别上报到省、市发改委网站平台,2023年累计报价11500余条,上报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

(二)拓展民生监测领域监测范围品种。在民生商品监测中,价格监测点由原来2家商超、1家市场,拓展为3家商超、3家市场,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质量,除每周开展价比三家活动外,在监利市人民政府物价民生专栏增加月度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报告。累计在监利人民政府物价民生专栏、监利发布公众号、监利发改公众号、监利生活网公众号、监利电视台公众号等媒介同时发布市场动态共计66篇。

(三)在重要时段、节点积极主动开展民生问题调研。我们密切关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在热点问题时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今年在六运会期间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在日本排放核污水期间开展我市民生商品市场食盐价格巡视;在中秋、国庆等节前开展月饼、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在秋粮上市之际开展秋粮生产和市场情况调研,掌握市场变化第一手资料,及时捕捉价格波动信息,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三、谋划项目稳金融

(一)稳步推进服务业企业进规入库。202311月全市各乡镇提交入规申报资料的服务业企业共计35家,通过审核进规的服务业企业共计27家,其中2家企业为月度新进规,其余25家企业为年度小进规。2023年进规企业共计28家(包括二月份年度小进规1家)。截至2023年底,规上服务业企业共计63家。

(二)积极谋划促工业。一是成功申报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方向)2023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个,争取国家扶持资金4295万元。定期调度已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二是协助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向上申报2024年中央预算内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项目1个。三是完成监利医药化工产业园规范达标申报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的工业融资项目资金使用及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跟踪督办。

四、优化审批保市场

(一)审批工作稳步推进。2023年以来,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332个,计划投资额约330.17亿元。按审批程序分,其中批复项目建议书127个、实施方案90个、可行性研究报告75个、初步设计40个。按照投资金额分,500万以下项目129个、500万-3000万项目51个、3000万-5000万项目59个、5000万-1亿元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65个。

(二)备案工作有序开展。截至12月底,共办理企业或个人备案项目4580个,计划投资额约362.45亿元,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43个、外商投资项目备案3个、光伏发电项目备案4234个;投资500万元-1亿元项目244个,亿元及以上项目83个;技改项目47个。光伏发电产业迅速发展,目前监利市共有50家光伏代办企业在我局建档,已有8家光伏项目公司注册完成,为有序高效推进光伏项目备案,特制定光伏企业备案排班制度,平均每日办理光伏发电项目备案80个。

五、守住安全保稳定

2023年,根据《荆州市关于做好2023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荆发改粮食函〔20234号)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抽样、检测及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我市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任务209个,质量调查140个、安全监测样品37个、品质测报32个,对全市储备粮检测6个。保证了源头可溯,去向可查,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销售出库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从源头上严管严控,保障了粮食质量安全。

打印|关闭